那人,那山,那郵路

【查看原圖】
送件途中,趙月芳在路邊休息(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送件途中,趙月芳在路邊休息(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7月19日08:39

26年,30多萬公裡,80多萬封郵件,鄉郵員趙月芳獨自一人默默行走在群峰交錯、山路蜿蜒的太行山間,日復一日傳遞著大山內外的牽挂。

鵝屋郵政所地處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大峽谷鎮海拔超過1400米的太行山深處,是方圓幾十公裡內的唯一的郵政所,也是趙月芳工作的地方。

1996年,趙月芳退伍回到家鄉,成為一名郵遞員。曾經的鵝屋鄉有18個行政村,172個自然村,這都屬於趙月芳的投遞范圍。當時的鵝屋鄉交通不便,每一天,他背著郵包翻山越嶺,走一段又窄又陡的“貓路”,去山那頭的橋上鄉把郵件扛回來,然后再進行分揀、步行投遞,送完件回到家經常已是晚上。很多郵遞員覺得太苦,干上三五個月就辭職了,趙月芳默默堅持到了今天。2013年,當地修建了旅游公路,鵝屋鄉實現了道路硬化,坑窪不平的土路變成了平整寬敞的公路。2018年,當地郵政公司為鵝屋郵政所配備了摩托車,自此步行投遞成為歷史。

二十多年風雨兼程,趙月芳穿壞的鞋子、背爛的郵包不計其數。2015年,趙月芳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他很是欣慰,這既是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

太行山風光壯美,趙月芳卻無暇觀賞。那個早已褪色的郵包裡,有外地寄來的包裹、大學生的錄取通知書、表達思念的信件……“鄉親們都在等著,一刻也耽誤不得”,趙月芳說。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