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仁:土陶傳承 “泥飯碗”變“金飯碗”

【查看原圖】
湖南安仁:土陶傳承 “泥飯碗”變“金飯碗”
湖南安仁:土陶傳承 “泥飯碗”變“金飯碗”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2年05月30日14:39

2022年5月29日,湖南省郴州市安仁縣洋際鄉宜陽村李功明土陶焦缽廠,李功明在自己的土陶作坊裡制作陶坯。

土陶是安仁縣的傳統工藝,有近600年的歷史。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安仁縣有土陶窯廠六十多家,大多在洋際鄉。近年來,隨著其他材質器具的廣泛使用,人們對土陶制品需求量越來越少。如今,隻有一位老人堅守著這門手藝,他就是郴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陶器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功明。

李功明今年66歲,他11歲起師從祖父學習制陶,與泥巴打了半輩子交道。50多年的堅守,李功明收到了回報。2012年,安仁土陶制作技藝被列入郴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他成為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目前,土陶焦缽廠成為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的實踐基地,許多學生利用假期來體驗土陶制作工藝。他制作的焦缽、水缸、酒壇、砂鍋等陶藝品深受老百姓喜愛,年銷售收入有10多萬元。李功明笑稱自己的“泥飯碗”變成了“金飯碗”,而他更希望有當地年輕人能接過這個“金飯碗”,繼承他的手藝。

近年來,湖南省郴州市安仁縣不斷加大對“非遺”的保護力度,積極出台對傳統技藝、民間習俗等方面的保護措施,讓非物質文化遺傳得到更好保護與傳承。郭立亮攝(人民圖片網)

(責編:單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