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巨人”的“修腳師”

【查看原圖】
4月26日,吳志祥和鏇修的車輪合影。
4月26日,吳志祥和鏇修的車輪合影。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4月28日14:25

動車組的車輪就如同人的雙腳一樣,在長時間運行后,車輪面會因磨損起“繭”,如果不及時“修復治療”,不僅會導致車輛運行不穩定、產生顛簸感,大大降低旅客的出行體驗,還會加快動車組輪對的疲勞損傷,形成安全隱患。在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昆明車輛段昆西運用車間,就有一群專門為復興號“綠巨人”動車組輪對“把脈問診”的專業“修腳師”——動車組鏇輪工。

吳志祥是車間鏇輪組的工班長。鏇輪是需要各點位相互協調並反復作業的精細活,吳志祥除了需要協調並檢查好各點位人員工作外,還需要和班組同事在地下2米、活動范圍不足6平方米的空間內進行作業,內容包括測量數據、計算分刀、輪對夾裝、鏇輪等10余道工序。有時候他們在裡面一待就是一整天,吃飯都在現場解決。

“在作業過程中,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一不小心也許就錯過了發現問題的時機。”談起鏇輪工作,吳志祥非常認真,“真正的挑戰並不是把輪對的裂紋、凹凸面處理完,而是要保証兩側車輪的直徑差不超過0.5毫米,完成一條輪對鏇修通常耗時1小時,遇到問題較大的故障輪,作業時間還要延長。”在這個狹小的鏇輪坑裡,吳志祥和班組成員練就了“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本領,通過觀察控制車床的動作,觀察頭頂勻速轉動的輪對,耳聽鏇修過程中設備是否發出異響等,保証各項數據合格。

目前,經吳志祥他們鏇修的復興號輪對已檢測合格率均達100%。隨著中老鐵路等鐵路線開通運行,越來越多復興號在雲嶺大地上馳騁,“修腳師”們的工作更加忙碌,但他們始終以嚴謹的態度全力呵護“綠巨人”,保障旅客安全舒適出行。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