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風”景線上的“御風”青年

【查看原圖】
在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的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漢沽風電場場站內,劉彥波收拾好設備和工具准備出發(4月13日攝)。
在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的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電力漢沽風電場場站內,劉彥波收拾好設備和工具准備出發(4月13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4月18日08:59

在渤海之濱的廣袤灘涂和田野間,矗立著成百上千台的風電機組,從這裡產生的綠色電能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千家萬戶。從風電機組日常運維到緊急故障排除,有一群長期工作在100多米高空的“御風”青年默默奉獻,保障著這條綠色能源“風”景線安全運轉。

今年37歲的劉彥波是天津龍源風力發電有限公司的一名風電檢修工程師,在一線從事風電運維工作已經13年了。這是一份考驗膽量的工作,因為對風機進行維護檢修需要在100多米高、面積隻有幾平方米大的平台作業。據劉彥波介紹,因為高處風力更大的緣故,地面哪怕起很小的風,作業平台也會晃動得很厲害,就跟在船上工作一樣,有的人會出現惡心頭暈甚至嘔吐的情況。隨著風場越來越大,加之場內道路路況復雜,遇到下雨下雪等極端天氣,他們可能需要兩個小時左右才能到達最遠的風機處作業。

劉彥波說:“每次在高空工作的時候,看到風場的風機都能正常運轉,想到能夠為‘雙碳’目標實現貢獻一份力量,還是感到很驕傲。”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