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裡的鳥兒守望者

【查看原圖】
3月23日,何曉安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內用望遠鏡觀察鳥類。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3月23日,何曉安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內用望遠鏡觀察鳥類。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4月02日09:37

臥龍自然保護區地處四川盆地西緣山地,近400種鳥類在這裡繁衍生息、遷徙過境,共享著這片生機勃勃的“樂園”。

今年55歲的何曉安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工作已有34年,現為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宣傳部部長。在他看來,利用業余時間和節假日系統地記錄下生活在這裡的鳥兒種類、習性是一項重要工作。

多年來,何曉安在臥龍自然保護區觀察鳥類棲息環境,探尋它們的活動蹤跡。截至目前,何曉安已經在臥龍拍攝了293種鳥類,他拍攝的許多照片成為鳥類多樣性研究的寶貴資料。

何曉安說,他用拍攝的影像資料做科普宣傳,包括給學生開展專題講座、在科普雜志上撰寫文章等。希望激發更多的人參與到認識自然、愛護自然的生態保護工作之中,合力推進自然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