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象“龍龍”重生記

【查看原圖】
工作人員在救助受傷的幼象“龍龍”(2021年7月攝)。新華社發
工作人員在救助受傷的幼象“龍龍”(2021年7月攝)。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3月16日14:38

2021年7月,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一頭出生約兩個月的亞洲象被藤蔓纏繞導致左前腿受傷潰爛感染,因無法跟上象群而被遺棄。當時,西雙版納州多部門聯合實施緊急救助,這頭幼象被送到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安置治療。因幼象被救助地位於景洪市普文鎮曼飛龍村委會支龍村小組,地名裡有兩個“龍”字,所以它被取名為“龍龍”。

在專職馴養員“象爸爸”的悉心照料下,“龍龍”的身體逐漸康復,恢復頑皮可愛的天性。“我走到哪裡它都要跟著,有時會用鼻子揪我的頭發,還把泥巴蹭到我的身上。”“龍龍”的專職“象爸爸”許雲峰說。現在,“龍龍”跟著“象爸爸”進行野化訓練、定期接受體檢……在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小象重獲新生。

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為西雙版納叢林中遭遇困難的野象提供庇護港灣,自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來,先后參與過21次亞洲象野外救助工作,成功救助20多頭不同年齡段的野生亞洲象。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