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貿易疫情下再創新高 凸顯中非經貿合作韌性

【查看原圖】
2021年3月2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蒙內鐵路指導司機楊明和他的肯尼亞女徒弟康西莉亞進行發車前的准備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琰 攝
2021年3月2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蒙內鐵路指導司機楊明和他的肯尼亞女徒弟康西莉亞進行發車前的准備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琰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3月02日08:56

2021年,中非雙邊貿易總額再創新高,中國連續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地位。分析人士認為,中非貿易為非洲經濟抵御新冠疫情挑戰增強了韌性。

中非貿易逆勢上揚 推動疫情下非洲增長

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中非雙邊貿易總額達2543億美元,同比增長35.3%,其中非洲地區對華出口1059億美元,同比增長43.7%。

瑞士-非洲商圈協會2月發布報告稱,過去10年來,中國一直是非洲最大的投資國。中國過去10年平均每年為非洲新增就業崗位18562個。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021年11月發布的報告顯示,從全球范圍來看,2021年非洲地區對外貿易表現十分強勁。2021年第三季度,非洲貨物進口額和出口額分別同比增長31%和40%。

貿發會議認為,2021年非洲地區經濟有所好轉,這主要緣於外部環境的改善,特別是中國等市場積極支持非洲增強出口能力。此外,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也為非洲貿易增長提供了一定支撐。

分析人士認為,面對疫情挑戰,非洲國家普遍面臨經濟困難,而在中國經濟恢復勢頭帶來的需求支撐下,中非貿易逆勢上揚,為非洲經濟抵御疫情沖擊作出貢獻。

南非是中國重要的貿易伙伴,中南雙邊貿易額約佔中非貿易總額的五分之一。2021年全年,中南貿易總額達543.5億美元,同比增長50.7%,中國對南非投資達2.8億美元,其中非金融類投資1.3億美元,金融類投資1.5億美元。

南非知名投資公司埃菲西恩特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維·魯特對新華社記者說:“南非對華貿易,特別是對中國的出口,促進了南非經濟增長,帶動了就業。對南非來說,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非常重要。中國是全球最主要經濟體之一,且仍保持快速增長,這對南非極具吸引力。相信未來兩國間的貿易前景會更加廣闊。”

中非合作論壇、“一帶一路”為非洲經濟復蘇添活力

2021年8月在北京發布的《中國企業投資非洲——市場力量與民營角色》報告顯示,2000年以來,在中非合作論壇的推動下,中國企業對非投資進入了“小步快走”的發展階段,尤其是中國民營企業逐步成為中非經貿投資合作的主要力量,正在經歷從“走向非洲”到“落戶非洲”、再到“扎根非洲”的轉變。

非洲政策研究所的一份報告顯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支持肯尼亞鐵路、公路、港口、大壩、工業、數字互聯互通等現代基礎設施項目,為肯尼亞經濟增長注入了活力。

近幾年來,中國在南非投資了多個重大項目,中南雙方在經貿領域進行了深入合作,中國大型國有企業以及民營企業均在南非開展業務,為當地創造了數以千計的就業崗位。

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莫西說:“中非合作歷史悠久,成立於2000年的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友好情誼的延續和升華,為新世紀構建高水平中非關系提供了保障。”

中國幫助非洲建起非洲聯盟會議中心、亞的斯亞貝巴-吉布提鐵路、蒙內鐵路等大型基建項目,同非洲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等多個領域開展緊密合作。中非合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為非洲國家減少貧困、改善投資環境、提升工業化水平、促進經濟發展作出了顯著貢獻。

中國駐坦桑尼亞大使陳明健說:“當前,世界各國仍面臨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兩大艱巨任務,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世界提供了動力和信心,也給非洲國家疫后經濟復蘇帶來更多機遇。”(執筆記者:王洪江﹔參與記者:曹凱、荊晶、白林、黎華玲、張玉亮、謝昊、汪平、龍雷、李成)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