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陲牧區到冬奧賽道,這位“95后”試滑員不簡單

【查看原圖】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賽前,試滑員吐爾鬆江·布爾力克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訓練(1月29日攝)。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賽前,試滑員吐爾鬆江·布爾力克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訓練(1月29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2月15日15:32

自2018年跨界跨項進入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起,吐爾鬆江·布爾力克的每一天都在為北京冬奧會做准備。眼下,冬奧會越野滑雪項目比拼正酣。27歲的吐爾鬆江雖沒能以國家隊運動員身份參賽,卻也如願在冬奧賽道上,作為一名試滑員貢獻青春力量。

“這是冬奧會,是我最重要的賽道。”吐爾鬆江對試滑員的職責熟記於心,“為來自全球的運動員服務,給他們比賽助力。”

早在開賽前,越野滑雪項目的試滑員已進駐賽區。他們每天都要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的賽道上訓練、試滑。

吐爾鬆江介紹,訓練中,試滑員關注的重點不再是自身的技術動作,而是對賽道的坡度、彎道、平整度等問題進行細致觀察,並反饋改進意見。

北京冬奧會越野滑雪每場比賽前約10分鐘,吐爾鬆江和隊友們身著統一制服,滑進賽道。他們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對當日賽時雪道的試滑,以壓實雪道,幫助運動員賽出更高水平。如遇降雪等惡劣天氣,吐爾鬆江和隊友們則需要分段駐守在賽道旁,隨時准備試滑。

從牧區小學到縣城中學,再到考入大學﹔從自行車到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再到冬奧試滑員,這位來自新疆偏遠牧區的小伙在挑戰自我的過程中一路前行,這段特殊的冬奧經歷又豐富了他的生活。

吐爾鬆江已開始計劃冬奧會后的比賽:“夏天,我會繼續比賽自行車、輪滑,冬天再滑雪。”而在距河北崇禮3000多公裡外的新疆溫泉縣,吐爾鬆江·布爾力克的家鄉已修建起可用作國家隊集訓的越野滑雪場。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