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鵝過年的老夫妻

【查看原圖】
 在山東省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劉志斌(右)和老伴趙淑珍在觀察棲息在這裡的大天鵝(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在山東省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劉志斌(右)和老伴趙淑珍在觀察棲息在這裡的大天鵝(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29日09:42

蹬上雨靴,抄起捕網,劉志斌推門就往外沖,凜冽的海風吹亂了他花白的頭發。“戴上帽子”,老伴在后面一路追著喊。

劉志斌,68歲,和老伴趙淑珍都是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員。早上例行巡護時,他在幾千隻天鵝中敏銳地發現有一隻未成年天鵝翅膀受傷,就忙不迭地取了裝備要去救護。

“天鵝體型大,起飛降落都比較費力。這隻天鵝應該才1歲多,可能是在學習降落時撞傷了翅膀。”劉志斌一邊小聲對記者說,一邊悄悄接近那隻孤獨游弋的受傷天鵝。天鵝發覺有人靠近,慢慢游遠。“不能追,那樣會讓它的傷口撕裂,得另想辦法。”

“天鵝每年從西伯利亞飛到這裡過冬,它們大多都認識我,不怕我。這隻天鵝毛色是灰的,還沒成年,應該是頭一次來這裡。”在繼續開車沿天鵝湖巡護時,劉志斌還念念不忘。

山東榮成,中國大天鵝之鄉,是鳥類南遷北移的重要中轉站和越冬棲息地。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近萬隻大天鵝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飛到這裡越冬。十幾年前,劉志斌、趙淑珍夫婦從黑龍江齊齊哈爾退休來榮成養老。2017年5月,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來到天鵝湖,立刻被這群美麗的白色精靈深深吸引。“齊齊哈爾是‘丹頂鶴之鄉’,我倆一直都喜歡鳥,對鳥有感情。”趙淑珍說,當時正逢保護區招聘巡護員,兩人當即報了名。

每天清晨,夫妻二人都會開著藍白相間的電動巡邏車,沿著天鵝湖畔細細巡護:天鵝數量有沒有變化,保護區設施有沒有損壞,天鵝愛吃的大葉藻長勢怎樣等等。中途他們會登上瞭望台,用望遠鏡仔細觀察保護區情況,回來后認真做好巡護記錄。

“這麼多天鵝,你們看上去是白茫茫一片,分不出啥,在我們眼裡那都是一隻一隻的,各有各的樣兒。”老兩口給保護區的好多天鵝起了名兒。2019年11月,他們在濕地發現一隻生病的天鵝,抱回家后喂藥打針,精心護理。小家伙伶俐俊美,老兩口為它起名“小公主”。“為了來年見面好認。我們在它左腳系了段紅繩。”趙淑珍戀戀不舍地說。

“開飯啦”,趙淑珍將一勺勺金黃的玉米粒撒向天空,在地面落成美麗的弧線。劉志斌吹響哨子,一群群天鵝聚攏而來,發出陣陣召喚“飯友”的鳴叫。老兩口坐在倒扣的玉米桶上,笑吟吟地看著。

到保護區工作的第一天,劉志斌和老伴就把鋪蓋搬到了宿舍,幾年來吃住都在保護區。“整出感情來了,離不開了”,劉志斌笑著說,“我們春節也不回家,這裡就是家,年年守著天鵝過年,今年還是。”

“這些年榮成的生態越來越好,除了天鵝,保護區裡還有幾萬隻水鴨子、野雞、鴛鴦。到了繁殖期,走路都得小心,草叢裡到處是鳥蛋,我們可得守好了。”說到這裡,趙淑珍笑得臉上開了花。

記者問他們打算干到多大年紀?老兩口對視了一下,好像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保護區讓干多久就干多久,哪天不讓干了,我倆就當志願者。”劉志斌笑著說。(新華社記者朱曉光、吳飛座)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