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后,我就成了你【6】

【查看原圖】
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太原市分公司大虎溝郵政收投點,王沄天准備外出送郵件(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在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太原市分公司大虎溝郵政收投點,王沄天准備外出送郵件(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17日16:18

一個包、一雙鞋、30多年、80萬裡……莽莽大山中,留下過太原最后一位步班郵遞員王收秋的足跡。如今,他的兒子王沄天接過郵包,駛上了父親用雙腳丈量出來的郵路。

王封鄉地處太原市萬柏林區,山大溝深、交通不便。1985年,王收秋成為太原市郵政局南寒郵政分局大虎溝投遞組的鄉郵員。山深路遠、酷暑嚴寒,都無法阻止王收秋的腳步。30多年的堅守,王收秋收獲了鄉親們的信任,還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山西省勞動模范等榮譽。

近年來,太原市政府打造東西山旅游公路,王封鄉的交通條件得到了改善。2017年,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太原市分公司為王收秋所在的鄉郵段配備了郵車,步班投遞成為歷史。

2020年,因為身體原因,王收秋告別鄉郵路轉崗內勤。“誰來接班?”放不下鄉親們的王收秋,想到了即將大學畢業的兒子。

小時候陪父親送過郵件的王沄天,深知鄉郵員的辛苦,對父親的提議並不情願。王收秋告訴他,山裡多是老人,下山買東西很不方便,多要靠孩子們郵寄,郵路是他們和外界聯系的重要渠道。經過多次溝通,王沄天最終作出決定,成為大虎溝郵政收投點的一名投遞員,在這個父親工作了半輩子的地方續寫堅守。

“小時候我睡著了,我爸才回來。第二天我醒來的時候,我爸已經上班了。我一直不理解父親為什麼這麼辛苦的工作,現在我成了郵遞員,才慢慢理解。”王沄天說。郵車每到一處,總有村民向王沄天打聽王收秋的近況,這讓他很是感動,更決心像父親一樣,在郵路上為百姓服務。

(責編:單芳、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