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9℃的溫暖——來自天津濱海新區的抗疫瞬間

【查看原圖】
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第二體育場核酸檢測點,醫務人員在為現場執勤的公安民警進行核酸採樣(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第二體育場核酸檢測點,醫務人員在為現場執勤的公安民警進行核酸採樣(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12日09:00

截至11日9時,天津市本輪共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0例,報告本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13例。在奧密克戎的挑戰下,天津迅速於9日7時起展開全市范圍內全員核酸檢測。

1月10日,天津濱海新區最低氣溫降至零下9℃。下午,濱海新區刮起了風,氣溫已在零下,王剛的額頭卻沁出了一層薄汗。

作為泰達街道綜合執法大隊大隊長,他所負責的泰達第一體育場檢測點承擔近2萬名居民的核酸檢測任務。氣溫雖低,核酸檢測現場的工作人員身上卻是暖暖的。“我們在保障物資中准備了幾百個暖寶貼,每個人身上都貼著好幾個。”王剛說。

“目前進展比較順利,9個小時已經做完1萬多人了。”近兩天的不眠不休,王剛的眼睛有些紅,奔忙在各個檢測點之間,維持秩序,分發物資。“早上6點就到了檢測點,下午2點才吃上飯。”王剛說,“雖然累點,但隻要有人需要服務,我就一定去,跑著去!”

10日早上5點40分,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質控中心主任劉洪和其他29名醫務人員已經在泰達第一體育場15個核酸檢測點就位。

隊伍中,心內二室的醫生周定是第二次參加濱海新區大規模核酸檢測的“老人”。下午3點,他才從崗位上被替換下來吃午飯。和大家吃飯的姿勢不同,他幾乎是把飯“扒”進嘴裡,“手凍僵了,拿不穩筷子。”

薄薄的橡膠手套不防寒,每次取樣后都需要消毒……手冷成了每個醫務人員的難題。作為領隊,劉洪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於是就地取材,保溫桶裡灌滿了開水,再把瓶裝礦泉水泡在裡面,就成了能循環使用的簡易“暖手寶”。“雖然忙起來的時候也沒空焐手,但還是能讓我們的醫務人員盡可能暖和一點。”劉洪說。

在泰達第二體育場核酸檢測點,一對老夫婦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家住附近小區的趙老漢今年70歲,來做核酸檢測前,自己和老伴心裡都打怵:這麼冷的天,排大隊可怎麼辦?

到了現場,還沒來得及把小板凳支開,工作人員就引導兩位老人走進綠色通道。“不到10分鐘就做完了,比從家裡走過來都快!”趙老漢豎起了大拇指。

“濱海新區多個核酸檢測點為老人孩子准備了綠色通道,從測溫出示健康碼到掃碼登記取樣完成,保証耗時在15分鐘以內。”泰達第二體育場核酸檢測點專班班長武志鵬說。

在老年居民佔半數以上的濱海新區寨上街道東風裡社區,作為2021年剛剛加入寨上街道黨建辦的新成員,“95后”李軻成了該社區核酸檢測點最忙的工作人員之一:挨家挨戶通知老人下樓做核酸、協助高齡老人掃碼登記、維持現場秩序……

防護服上“顏值最高,戰力最強”勾勒出一個樂觀積極的年輕人形象——無論多麼繁瑣的事情,她都是笑瞇瞇地一路小跑過去。她的“微信運動”步數一上午就達到2萬步以上。

10日是我國傳統的臘八節。晚上6點剛過,泰達第一體育場的核酸檢測進入收尾環節。一輛白色的小卡車駛入了人們的視線,650碗趕制出來的臘八粥,成了這個深冬之夜的驚喜。

下午4點,天津市安為佳快餐配送有限公司濱海新區分公司現場經理李三寶接到總經理張仰起的電話:“這麼冷的天,防疫人員還在一線戰斗,我們別的也幫不上,做一些熱粥送去,給大家加油鼓勁。”

“統計出來的人數是616人,我們做了650碗,就是在不浪費的基礎上,讓一線的防疫人員暖暖身,暖暖心。”張仰起說。

還有一對可愛的情侶,採樣完成后去而復返,留下了20杯熱乎乎的奶茶。“倆人放下就走,跑得飛快,喊都喊不住。”現場工作人員劉惟仁說。奶茶的袋子上貼了一張淡黃色的便利貼,寫著一串俏皮的字句:核酸檢測后的第一杯奶茶,大家一定平平安安。(新華社記者梁姊、王井懷)

(責編:陳悅、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