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團隊在青海三江源阿尼瑪卿山開展冰川科考

【查看原圖】
科研團隊在青海三江源阿尼瑪卿山開展冰川科考
科研團隊在青海三江源阿尼瑪卿山開展冰川科考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2年01月11日08:36

近日,長江水利委員會的科研團隊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的阿尼瑪卿山開展了為期三天的冰川科學考察。

阿尼瑪卿山最高海拔6282米,是黃河源頭終年不化的雪山。“阿尼”意為先祖、老翁,“瑪卿”的意思是黃河源頭最大的山。唯格勒當雄冰川地處阿尼瑪卿雪山中,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當中最長、最大的冰川。從空中俯瞰,冰舌從兩山之間曲折蔓延,呈東北走勢,巨大的冰舌在風的作用下出現大量脊皺,非常壯觀。

據專家介紹,唯格勒當雄冰川是一個巨大的水資源庫,這次科考的主要目的是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等技術手段構建立體觀測體系,全方位評估冰川變化和黃河生態環境以及流域內地質災害、氣候災害的關聯影響。

冰川的積累和消融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緩慢地變化中造就了冰針、冰塔、冰漏斗、冰蘑菇等千姿百態的冰川奇觀。無聲的冰川用它們的形態告訴科學家們很多信息。(視覺中國)

(責編:單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