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滿月” 客貨運輸兩旺

【查看原圖】
1月3日,列車行駛在位於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內的中老鐵路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李雲生攝)
1月3日,列車行駛在位於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內的中老鐵路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李雲生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04日08:55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開通運營。一個月來,這條北起中國昆明、南至老撾萬象的國際鐵路,客貨運輸兩旺。記者3日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開通運營一個月來,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67萬人次,發送貨物17萬噸,交出“滿月”亮眼成績單。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后,老撾開啟鐵路運輸新紀元,中國的普洱、西雙版納也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中老鐵路列車安全、綠色、高效、便捷,成為沿線民眾出行的首選,旅客發送量強勁增長。國內段每天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31.5對,平均每30分鐘左右開行一趟,單日發送旅客由開通時的1.9萬人次增至最高3.3萬人次,累計發送旅客62萬人次﹔國外段旅客乘坐“瀾滄號”出行的需求十分旺盛,周末和節假日客流火爆,單日發送旅客由開通時的1000人次增至最高2600多人次,累計發送旅客5萬人次,在元旦假期加開萬象至磨丁動車組列車1對,滿足老撾民眾節日出行需求。

中老鐵路在中國和東盟間構建起一條便捷物流通道,昆明至萬象貨物列車全程最快僅需30小時,運輸時間和成本較公路大幅壓縮。中老鐵路開通以來,累計開行貨物列車380列,發送貨物17萬噸,其中國際貨物列車70列,發送貨物超過5萬噸。貨物品類不斷增加,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擴展至電子、光伏、通信、汽車、紡織、蔬菜、鮮花等產品。(新華社記者樊曦)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