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石窟奉先寺50年來首次“大保養” 景區仍正常開放

【查看原圖】
龍門石窟奉先寺50年來首次“大保養” 景區仍正常開放
龍門石窟奉先寺50年來首次“大保養” 景區仍正常開放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12月13日10:02

2021年12月12日,工作人員在洛陽龍門石窟奉先寺大型保護工程現場施工作業。位於河南洛陽的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啟動奉先寺大型滲漏水治理和危岩體加固保護工程,這是奉先寺自1971年進行保護修復工程以來,時隔50年后再次啟動大型保護工程。

龍門石窟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規模最大的石刻藝術寶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中國石刻藝術的最高峰”。其中,奉先寺是龍門石窟開鑿規模最大、藝術最為精湛的摩崖型群雕,但長期受到滲漏水、岩體開裂、微生物等病害因素影響。此次保護工程將對相關病害開展治理,利於文物的長久保存。

據了解,此次工程前期勘察設計中嘗試利用了探地雷達探測、紅外成像技術、3D掃描測繪技術等一系列新技術、新方法。為方便游客參觀游覽,保護工程採取半封閉施工方式,計劃明年四月前完成主體工程。黃政偉攝(人民圖片網)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