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騎車到滑雪 新疆牧區小伙跨界闖冬奧【15】

【查看原圖】
這是吐爾鬆江·布爾力克在新疆溫泉縣越野滑雪場訓練(2021年11月25日攝)。
這是吐爾鬆江·布爾力克在新疆溫泉縣越野滑雪場訓練(2021年11月25日攝)。

25歲的吐爾鬆江·布爾力克又一次回到家鄉——新疆溫泉縣。與自己以前的業余車手身份不同,他這次是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的一員。

吐爾鬆江從小生活在溫泉縣牧區。這裡地處我國西陲,縣城海拔超過1300米。當地體育氛圍濃厚,曾獲評新疆體育先進縣。

吐爾鬆江運動天賦過人。初中時期,經過當地業余體校老師調教后,他在戶外越野挑戰賽等比賽中嶄露頭角,表現不俗。

2015年,他考入新疆大學,告別了父親的羊群。大學期間,吐爾鬆江一有空,就去全國各地參加自行車比賽,獲得了包括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跨喜馬拉雅自行車極限賽、騎闖天路高海拔自行車極限賽等多項賽事冠軍。

2018年11月,吐爾鬆江放下曾經奪得的各種自行車賽榮譽,通過跨界跨項人才選拔,進入全新的越野滑雪領域,開啟勇闖冬奧之路。他說,自己“愛折騰”,並不斷去挑戰和改變,而且還很享受這種過程。

三年多來,他從零開始,通過針對性訓練彌補技術短板,用汗水去追逐夢想的光和熱。

“以前騎車,很艱難,器材也是自己買,隻能靠個人去拼。”吐爾鬆江格外珍惜現在的集訓機會,“集訓隊有很強大的團隊做保障,這讓我更有動力!”

集訓還在火熱進行。吐爾鬆江仍舊一次次奮力起身、蹬坡、滑行、沖刺,一點一點去靠近心中的夢想,就像所有的中國冰雪運動參與者一樣。

(責編:單芳、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