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這片亞洲最大的白梭梭林【7】

【查看原圖】
在烏蘇市石橋鄉馬房子村,甘家湖林場應急分隊隊員帕勒哈提·葉勒肯向牧民哈了木哈子·吾拉孜別克介紹如何防止明火蔓延(1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在烏蘇市石橋鄉馬房子村,甘家湖林場應急分隊隊員帕勒哈提·葉勒肯向牧民哈了木哈子·吾拉孜別克介紹如何防止明火蔓延(1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2月07日08:49

進入冬季,位於新疆准噶爾盆地西部的甘家湖林區進入了防火的重要時期。正在這裡值守的新疆塔城地區烏蘇市甘家湖林場上百名各族干部職工也加大了巡邏力度和頻次。

烏蘇市甘家湖林場共有18個管護站(點),承擔著甘家湖林區護林防火、林木林地資源管護、野生動植物保護、草原管護等工作。林場成立55年來,隨著各項條件逐漸改善,林場職工也從先前的步巡、馬巡發展到騎四輪越野摩托等方式的車巡,巡邏面積大大提高。

由甘家湖林場守護的這片林區植被是以梭梭為建群種的荒漠灌木林,植物種類約110多種,總面積近392萬畝,是防止中國第二大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南進的重要生態屏障,這裡也有著目前亞洲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白梭梭林區,生態意義十分重要。

(責編:單芳、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