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冰雪——能滑冰會補冰,這位冬奧志願者不簡單【15】

【查看原圖】
楊曦參加冰上訓練課(1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楊曦參加冰上訓練課(1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今年21歲的楊曦是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上運動學院運動訓練專業的大三學生。他10歲時開始學習花樣滑冰,最好成績拿過全國冠軍賽第六名,從小的夢想是在冬奧會的賽場上為國爭光。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電視上奧運會志願者的畫面給楊曦留下了深刻印象。2019年,當學校發出招募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的通知后,他第一時間報名,希望能為冬奧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今年10月舉行的北京冬奧會測試賽“相約北京”2021-2022賽季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上,楊曦作為一名志願者,承擔了補冰員的工作。

補冰員崗位對志願者專業技術要求極高,是唯一可以跟運動員一樣穿著冰鞋在冰面上滑行的志願者。在單項比賽結束后的5至10分鐘內,補冰員要找到運動員跳躍時在冰面留下的小坑,進行修補。

“我的工作就像冰面的美容師,跟修冰車配合完成冰面的清掃和快速修復。”楊曦說,“作為一名花樣滑冰專業運動員,我對運動員的跳躍軌跡和路線比較熟悉,能夠快速找到小坑,及時修補冰面。”

2006年都靈冬奧會雙人滑銀牌得主張昊是楊曦在北京體育大學的老師。測試賽前,聽說楊曦要去擔任補冰員志願者,張昊在技術上給予他很多指導。

經過層層選拔,楊曦已於11月收到通知,被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志願者部正式錄用為賽會志願者。冬奧會時,他將繼續作為一名補冰員在首都體育館為運動員提供志願服務。

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除了日常的專業訓練外,楊曦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志願者培訓,完善自己的技能。

“隻要是站在冬奧會的賽場上,不管是參加比賽還是當志願者,都是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楊曦說。

(責編:單芳、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