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果子溝,這種冬季轉場很暖!

【查看原圖】
在新疆果子溝,牧民趕著羊群沿著賽果高速公路旁的專用牧道前行(11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
在新疆果子溝,牧民趕著羊群沿著賽果高速公路旁的專用牧道前行(11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29日08:42

每年11月份是新疆牧區牲畜冬季轉場的日子。11月26日,位於果子溝東側的三台轉場牧民補給點送走今年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最后一批轉場牧民和羊。與此同時,今年新疆主要牧區冬季轉場基本完成。

霍城縣牲畜轉場都要穿越溝深林密的果子溝,為做好這項工作,霍城縣設立了2個牧民轉場補給點,免費為牧民提供餐食和醫療服務。在為期9天的冬季轉場裡,共計轉場牧民471戶1327人牲畜119033頭(隻)。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畜牧獸醫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新疆主要牧區共有越冬牲畜1291萬頭(隻),其中牧業定居點安排越冬牲畜670萬頭(隻),轉入冬牧場越冬牲畜621萬頭(隻)。截至11月24日,需要轉入冬牧場越冬牲畜的621萬頭(隻)已完成轉場 589萬頭(隻),佔計劃轉場牲畜的94%。

近些年來,隨著專用牧道修建、轉場補給點加設,牧民轉場條件發生明顯改變,隆冬裡的轉場越來越暖。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