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冰雪——一群特殊孩子的“冰雪奇緣”

【查看原圖】
孫家鑫(右一)、裴富鑫(左二)、王思雨(左一)、李釔諾(右二)、劉嬌涵(右三)和隊友在伏牛山滑雪場內合影(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孫家鑫(右一)、裴富鑫(左二)、王思雨(左一)、李釔諾(右二)、劉嬌涵(右三)和隊友在伏牛山滑雪場內合影(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在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操場內一個拱起的滑道上,一群穿著旱地滑雪越野滑輪的孩子將兩根雪杖夾在腋下,俯沖而下。

“都以為這群孩子啥都做不成,我就想試試,他們到底能不能做成。”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吳擁軍說。2019年起,吳擁軍將冰雪運動帶進大山裡的殘疾兒童特殊教育學校校園,學校陸續建設了越野滑雪訓練滑道、旱地冰壺館等設施,並依托伏牛山滑雪場和山區公路,創造條件讓有聽力、智力障礙或者肢體殘疾的孩子進行冰雪項目訓練。

“滑雪很有趣是因為滑得很快,像小鳥在天上飛。”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越野滑雪隊隊員劉嬌涵這樣形容滑雪。雖然身體的障礙讓他們在動作理解和訓練效率上受到影響,但因為熱愛,孩子們天天練、反復練,在訓練中笑容始終洋溢在臉上。

冰雪運動讓殘疾孩子們變得堅強、自信,兩根雪杖也變成翅膀,帶他們飛出大山,開闊了眼界。近年來,30余個孩子先后走出大山,在全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奧會、全國冬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第四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等賽事中,獲得60余枚獎牌。

孫家鑫、裴富鑫、王思雨、李釔諾、劉嬌涵五位隊員也已通過國家特奧越野滑雪隊的預選報名,正在備戰第十二屆世界冬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想拿第一名。”王思雨腼腆地說,“把獎牌拿給爺爺奶奶看”。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責編:陳悅、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