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超級“充電寶”——安徽響水澗抽水蓄能電站

【查看原圖】
這是安徽響水澗抽水蓄能電站的上水庫和下水庫(11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這是安徽響水澗抽水蓄能電站的上水庫和下水庫(11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18日15:00

抽水蓄能電站長什麼樣?是怎麼運行的?記者走進安徽響水澗抽水蓄能電站,帶您一探究竟。該電站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弋江區峨橋鎮,總裝機容量100萬千瓦,安裝4台單機容量25萬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輪發電機組,可分為上水庫、下水庫、輸水系統、地下廠房和地面開關站等部分。

電能難以儲存,抽水蓄能電站便充當了電力系統的“充電寶”。在電力系統電力富余時,抽水蓄能電站利用電力抽水到高處儲存﹔在電力不足時放水發電,滿足生產生活用電需求。抽水蓄能電站具有調峰、填谷、調頻、儲能、事故備用等多重功能,可保証電力系統安全穩定經濟運行,增加新能源電力消納,促進能源結構調整。

(責編:陳悅、郝江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