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高鐵專家的“創新”人生

【查看原圖】
11月4日,王其昌(左)在介紹“高速鐵路超高強混凝土聲屏障”。
11月4日,王其昌(左)在介紹“高速鐵路超高強混凝土聲屏障”。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10日14:54

“我所有的科研項目都是為了創新,就是要找那些最迫切需求的領域去鑽研、最關鍵的瓶頸去突破、最前沿的問題去跟進。”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王其昌說。

88歲的王其昌教授是我國著名的高鐵專家。60多年來,從東北老家沈陽到西南腹地成都,從唐山鐵道學院到西南交通大學,從新型軌下基礎到高速鐵路超高強混凝土聲屏障……王其昌追逐鐵路領域科研創新的腳步,如同我國鐵路事業的發展速度一樣,越跑越快!

1958年,王其昌從唐山鐵道學院(后遷至四川,更名西南交通大學)畢業后留校任教,從此,王其昌一生致力於大學教學和科研工作。喜歡“新鮮事物”的王其昌較早接觸高速鐵路,1980年王其昌就開始給畢業班的學生講授高速鐵路知識。

2012年,已近八旬高齡的王其昌開始關注高速鐵路環保領域裡的聲屏障。“列車以高速運行,會產生噪聲,對沿線的村庄、城鎮居民的生產生活造成影響,就需要立一堵‘牆’,將聲音擋住,這堵‘牆’就叫聲屏障。”王其昌說,“別以為建這堵‘牆’容易,裡面的學問大著呢!”

王其昌介紹,2012年,我國沒有自主創新的聲屏障,高鐵建設中主要應用從德國引進的聲屏障技術。耄耋之年,王其昌決定再次拓荒,牽頭成都中弘軌道交通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學等四家單位聯合研制“高速鐵路超高強混凝土聲屏障”,填補國內技術空白。從設計到生產,從材料到模具,從安裝到調試……經過三年多的努力,王其昌率領團隊攻克技術難題,最終獲得成功,評審結果認為其系統技術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關鍵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我國的高速鐵路已經領跑世界,鐵路事業還將有新的更大發展,要適應新發展,我還有很多新工作要做。”王其昌說。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