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肖光華的思州儺戲儺技夢想

【查看原圖】
10月17日,肖光華(左)指導徒弟表演思州儺戲儺技。新華社發(胡攀學 攝)
10月17日,肖光華(左)指導徒弟表演思州儺戲儺技。新華社發(胡攀學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0月18日15:21

思州儺戲儺技歷史悠久,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情和地方特色,2005年被列入貴州省第一批省級非遺名錄。

現年58歲的肖光華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平庄鎮平庄村人,12歲開始跟隨父親學習思州儺戲儺技,2020年成為這一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出於對思州儺戲儺技的熱愛,肖光華不僅將這項技藝傳授給自己的兩個兒子,還持續招收弟子,同時對思州儺戲儺技的表演形式不斷研究和創新。加之各級政府對思州儺戲儺技文化的重視,這項技藝得到較好的傳承保護和發展。

肖光華說:“思州儺戲儺技這一古老文化,不僅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希望通過一代一代的傳承,讓這項技藝綻放出更加燦爛的光芒。”新華社發(歐秀燈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