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是個好地方【8】

【查看原圖】
榆林市北郊的鎮北台見証著毛烏素沙地由黃變綠的逆轉和榆林城的變遷(9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解放初期,榆林市僅殘存60萬畝天然林,林木覆蓋率隻有0.9%,形成了“沙進人退”的被動局面。歷經70多年堅持不懈的治沙造林,全市860萬畝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半固定,讓陝西的綠色版圖向北大大推進。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榆林市北郊的鎮北台見証著毛烏素沙地由黃變綠的逆轉和榆林城的變遷(9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解放初期,榆林市僅殘存60萬畝天然林,林木覆蓋率隻有0.9%,形成了“沙進人退”的被動局面。歷經70多年堅持不懈的治沙造林,全市860萬畝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半固定,讓陝西的綠色版圖向北大大推進。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榆林,一塊富有魅力且充滿希望的熱土。

這裡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長城、黃河在這裡交匯,大漠草灘、黃土高原在這裡交界,農耕文明、游牧文化在這裡交融。長城的陶冶、黃河的洗禮使榆林成為中華文明的一塊文化福地、資源寶地。

這裡紅色資源豐富。從早期黨組織創建到革命根據地建設,從抗日戰爭的后方保障到黨中央、毛主席轉戰陝北以及《東方紅》《沁園春·雪》的誕生等,中國革命在榆林這塊紅色的土地上留下了光輝印跡。

這裡是全國首個干旱半干旱沙區國家森林城市。治沙70余載,原本有著“駝城”之稱的榆林,森林覆蓋率從0.9%提高到如今的34.8%,860萬畝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和半固定,明沙已經難覓蹤影。

這裡資源富集。西煤東運的源頭、西氣東輸的腹地、西電東送的樞紐,榆林依靠能源創造了亮眼的發展“奇跡”。面對經濟高速發展,這裡卻下決心淘汰落后煤炭產能,出台生態修復工作方案,保護“母親河”,恢復“榆林藍”。榆林市的轉型發展實踐再次啟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榆林,魅力無窮﹔榆林,活力無限。

站在“十四五”新起點上,榆林蓄勢待發。

(責編:陳悅、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