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即將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4】

【查看原圖】
9月6日,大型機械在新建福廈鐵路湄洲灣跨海大橋移動模架澆筑混凝土(無人機照片)。
9月6日,大型機械在新建福廈鐵路湄洲灣跨海大橋移動模架澆筑混凝土(無人機照片)。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9月07日08:23

9月6日,由中鐵十一局承建的新建福廈鐵路湄洲灣跨海大橋最后一孔移動模架現澆梁開始澆筑,並將於當晚結束澆筑,完成首次海上高鐵架梁任務。下一步,該模架將整體后移,在海岸上進行拆解,運輸至下一工程項目,繼續發揮作用。這個被稱為“高空移動的橋梁預制工廠”的高鐵移動模架,可行進在已完成的橋墩進行高鐵箱梁現場澆制施工,最大承載重量達1200噸,可抵御14級台風,解決了“千噸級”40米箱梁海域現澆施工的難題,是我國目前最大跨度的高鐵移動模架。

新建福廈鐵路是我國首條跨海高鐵,也是福建省第一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鐵。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