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700天的思念【4】

【查看原圖】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5月27日,張清語在黃山市休寧縣璜尖中心小學上課﹔下圖:9月1日,張清語在合肥市芙蓉小學上課。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5月27日,張清語在黃山市休寧縣璜尖中心小學上課﹔下圖:9月1日,張清語在合肥市芙蓉小學上課。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9月02日08:47

新學期,9歲女孩張清語回到闊別700多天的校園,見到了久別的老師和同學。

2019年的秋季學期,當時剛滿7歲的張清語告別合肥市芙蓉小學的老師和同學們,前往400多公裡外的黃山市休寧縣璜尖中心小學就讀,同父母一起開始了為期兩年的“駐村”生活。

張清語的媽媽徐曉嬋、爸爸張建明分別是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和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醫生。2019年,張清語的父母一起報名參加了安徽省“健康脫貧百醫駐村”行動,來到璜尖鄉清溪村和徐家村擔任駐村醫生。

爸媽駐村后,張清語的上學問題一度讓他們犯難。但張清語堅持要和爸媽在一起,願意轉學去“駐村”,於是,她的學籍也轉到璜尖中心小學。張清語很快適應了鄉村學校的新生活,在“駐村”的兩年時間裡,青山綠水成為她快樂成長的第二課堂,她在大山裡也結交了很多好朋友。這兩年,張清語身高長了20厘米,在班裡拿了很多獎狀。媽媽徐曉嬋獲評安徽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安徽省最美醫生,爸爸媽媽一起當選“安徽好人”,一家被評為“安徽省最美家庭”。

“駐村”的這兩年裡,張清語一直思念著合肥市芙蓉小學的師生們。如今,返回熟悉的校園,張清語又把新的思念留在了璜尖鄉,那裡已成為她的第二故鄉。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