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 老師帶我們去數車

【查看原圖】
在北京西直門橋,邵春福(左一)在數車前與學生們交流(8月28日攝)。
在北京西直門橋,邵春福(左一)在數車前與學生們交流(8月28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8月31日14:30

新學期臨近,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老師邵春福和學生們在西直門橋開展了一堂暑期實踐課,課程內容是數車。

數車的本質是交通調查,通過數據採集和分析得出交通系統的運行狀態。這是交通工程專業學生的必修課和基本功。

數車之前,邵春福與學生們要通過踩點制定科學的調查計劃,合理布局點位。“一般考慮在交叉口、居民小區出入口等車流量較大、高峰平峰明顯的區域,或者是容易出現交通事故、交通擁堵嚴重的區域。”邵春福的學生范博鬆說。

通常情況下,數車分別選取早晚高峰各兩個小時及平峰兩個小時作為樣本時段,也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師生通過分析流量、速度和密度等參數,建立關系模型、判斷交通流狀態,從而設計相應的交管措施方案。

假期期間,邵春福還帶領學生來到國家體育場,實地了解交通調查在大型場館周邊交通組織中的應用。“在今后的課程和課題研究中,還會給學生安排更多交通調查實踐環節,讓同學們更有收獲。”邵春福說。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