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舞蹈演員到高鐵列車長 10年見証成渝鐵路發展變遷

【查看原圖】
2021年8月24日,李絲檢查自己的行李箱。蘇志剛攝
2021年8月24日,李絲檢查自己的行李箱。蘇志剛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08月31日08:47

“G8608次司機,G8608次列車請關門”。

“各位旅客,歡迎乘坐本次列車,疫情期間請各位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

重慶客運段動五車隊復興號列車長李絲早已將這些話語爛熟於心。每次上班她都是往返於成渝兩地,類似的話一天下來不知道要說多少遍,一樣的車廂裡不知道要走多少個來回……

李絲2010年進入重慶客運段,在此之前,她曾是一名專業的舞蹈演員。十余年的舞台經驗,數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訓練,李絲也曾實現過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走上大舞台。

說起角色的轉變,一次恰逢其時的邂逅讓李絲走上了現在的崗位。

2009年,李絲和朋友結伴去成都游玩,恰好坐的是動車,當時對乘務員的印象特別好,“她們很漂亮,也很有親和力,特別吸引我。”因為這次的相遇,李絲對鐵路乘務員這份工作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回到重慶后,李絲偶然在報紙上看到面向社會招聘乘務員的信息,經過報名面試,成功當上了一名動車乘務員。

剛進鐵路時,一次春節在外值乘,沿途很多城市都會燃放煙花,李絲靜靜的坐在車窗邊看著煙花,思念家中的親人,春節不能與家人相伴,心中難免有所失落,可漸漸的時間長了,看著車廂裡的旅客眼中散發著和自己同樣期盼回家的神色,那一份鄉愁與期待讓李絲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意義,也習慣了自己的工作崗位。

作為復興號的乘務員,談到成渝兩地的距離,李絲回憶到當初剛參加成渝和諧號動車組乘務工作時,走的是渝遂線,成渝兩地旅行時間需要兩個半小時。到2015年的時候,成渝客專開通,成渝時間就縮短到了一個半小時。2020年12月24日,復興號動車組運營,成都到重慶最快縮短到了62分鐘,對旅客來說更加的方便快捷了。

“成渝兩地的距離因為我們復興號的存在,變得愈來愈近,早上在重慶吃小面,中午就在成都吃冒菜了。”李絲介紹說。(羅希雅)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