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礦山的華麗蝶變【2】

【查看原圖】
8月20日,游客在重慶銅鑼山礦山公園游覽。
8月20日,游客在重慶銅鑼山礦山公園游覽。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8月23日14:55

重慶市渝北區石船鎮曾是石灰岩礦區採石場主要聚集地,數十座巨大露天礦坑遍布山中,森林遭砍伐,耕地被破壞,地質安全隱患突出。

“那時村裡整天灰蒙蒙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馬路被大貨車壓得坑坑窪窪,山上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坑,環境破壞實在太嚴重了。”一名石船鎮石壁村村民說。

面對生態環境惡化,當地政府2012年將銅鑼山採石場全面關停。2016年開始,當地秉持“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理念,加快開展消除安全隱患、植綠覆蓋裸土、保護坑中水體等生態修復工程,同時加大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銅鑼山礦山公園。

不少村民開始在景區從事觀光車司機、保安、保潔等工作,還有的開起了農家樂。景區人氣提升,還帶動當地農產品外銷,幫助農民增收。自2021年2月試運行以來,該園共接待游客50多萬人次。

渝北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幾年修復治理,這些廢棄礦坑生態得到有效恢復。我們正在全力建設集科普體驗、休閑游樂、生態健康為一體的旅游景區,變‘廢’為寶,化‘坑’為園,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