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全面過硬的國門衛士——記武警廣西總隊崇左支隊執勤大隊憑祥中隊

【查看原圖】
武警廣西總隊崇左支隊執勤大隊憑祥中隊官兵在友誼關景區內巡邏執勤(2019年7月25日攝)。新華社發(余海洋 攝)
武警廣西總隊崇左支隊執勤大隊憑祥中隊官兵在友誼關景區內巡邏執勤(2019年7月25日攝)。新華社發(余海洋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23日08:49

蜿蜒曲折的南疆邊境,叢林茂密,荊棘密布。排長雷杰和戰友們全副武裝,正艱難地行進在山間小路上,這是他參加的第101次聯合武裝巡邏。

廣西憑祥地處中越邊境,是我國面向東盟的陸路大通道和“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雷杰所在的武警廣西總隊崇左支隊執勤大隊憑祥中隊就駐守在這裡。

說起憑祥中隊,熟悉的人都豎起大拇指。這支組建於1951年的部隊,幾十年如一日駐守在祖國南疆國門,全力練兵備戰,圓滿完成各項任務,鍛造出一支全面過硬的基層中隊,成為駐地各族人民群眾的守護神和南疆國門衛士。

2020年11月,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召開。憑祥中隊官兵在副中隊長任杰帶領下,在邊境交通要道上設卡檢查,這是第一道日夜守護的安全關卡。

一天深夜,官兵們正如往常一樣例行檢查,一輛裝滿集裝箱的大貨車緩緩開進檢查站。就在官兵准備檢查時,這輛車的司機突然猛踩油門,妄圖沖卡。

危急時刻,官兵們毫不退縮,任杰迅速閃躲,打開車門,躍入駕駛室,第一時間控制住司機。正在附近備勤的官兵也及時趕到,將車上人員全部控制。

這只是中隊日常戰斗的一個縮影。

憑祥中隊與邊境直線距離不到6公裡,偷渡、販毒、走私等違法犯罪活動時有發生。官兵們常年在這裡執勤,一些違法犯罪分子為拉攏腐蝕官兵給自己行方便,不惜採取各種手段進行收買。這對每一名官兵既是挑戰也是考驗。

2019年的一天晚上,在憑祥一處由中隊官兵設置的卡口上,一個中年男子鬼鬼祟祟地走到值班戰士吳耿彬面前,悄悄把他拉到一邊,在一個沒有監控設施的角落,掏出一沓現金就往他手裡塞:“兄弟,到別的地方巡邏一下吧,離開10分鐘就行。”

吳耿彬不動聲色,等這個人說完,明白了他的企圖后,厲聲道:“你的行為已經違反法律!請你跟我們走一趟!”說罷,就協同應急小組官兵將其扭送到公安機關。

自1951年組建以來,中隊官兵至今未發生過一起違法違紀問題。說起部隊風氣如此純正的原因,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陳和添帶領記者來到邊境線上的匠止烈士陵園。

在烈士墓碑前,中隊官兵整齊列隊。陳和添介紹說,憑祥孕育了豐富的紅色資源,從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中隊就把講戰斗史、講光榮隊史、講先進事跡作為傳統延續至今。現在中隊榮譽室還珍藏著印有紅色印跡的口缸、毛巾、鋼筆、獎章等“傳家寶”,這些物品承載著中隊厚重的歷史,是開展光榮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

“每逢干部調整、新老補退都要組織官兵在榮譽室學隊史、唱隊歌、傳隊魂,以特殊的接風會送行會,搞好傳統交接。”中隊指導員羅宇星介紹,近年來中隊通過組織開展瞻仰烈士紀念碑、參觀古炮台遺址、在國界碑前宣誓、邀請老兵到中隊講傳統等活動,賡續傳承紅色基因。

陳和添告訴記者,正是紅色沃土滋養和紅色基因傳承,鍛造出的官兵優秀政治品格和錚錚鐵骨。

李育斌是一位有著12年軍齡的老兵,他對中隊搞軍事訓練的最大體會,就是有股子“自我挑戰”的勁頭,越是難度大的訓練項目,官兵們越是你追我趕,誰也不服誰。正是這股勁頭,磨礪出黨員骨干在戰斗中沖鋒在前、英雄無畏的品格。16年來,中隊黨支部連續被評為 “先進基層黨組織”,中隊連續被上級評為標兵(先進)中隊。2019年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2020年榮立集體一等功。

憑祥是個少數民族聚集區域,分布有壯、京、侗、瑤等17個民族。70年來,憑祥中隊始終與駐地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2017年,憑祥高中一個叫李佳冰的女生成績優秀,但家裡條件非常困難。中隊官兵和她結對幫扶,連續3年每季度資助2000余元生活費。羅宇星還定期為她輔導功課,談心鼓勵。

2020年9月,李佳冰順利考入心儀的大學。她在寫給中隊官兵的信中深情地說:“是黨和你們給了我這個普通家庭的孩子未來和希望。”(新華社記者劉新、賈啟龍、於曉泉)

(責編:單芳、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