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大沙漠南緣“沙城”變“水鄉”【11】

【查看原圖】
這是6月10日拍攝的臨澤縣臨平路鄉村振興帶水系連通建設現場(無人機照片)。
這是6月10日拍攝的臨澤縣臨平路鄉村振興帶水系連通建設現場(無人機照片)。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18日08:32

在我國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南緣,有一座西北小城,我國第二大內陸河黑河從這裡穿過,水與沙在此相逢。這座隸屬於甘肅省張掖市的小城,因此有了一個充滿詩意的名字——臨澤。歷史上,臨澤生態環境十分脆弱,沙漠和戈壁佔到全縣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

為了守護家園,臨澤縣廣大干部群眾多措並舉、科學治沙,歷經幾十年的艱苦奮斗,初步形成了內有農田防護林網、中有防風固沙林帶、外有天然植被封育區的綠洲生態防護林體系。

一手治沙,一手引水。從2020年開始,當地通過水系連通工程打通全縣水脈,通過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增強水體流動性,恢復河道生態功能,改善濕地湖泊自然生態,構筑起河湖庫渠泉相連的縣域生態水網。如今的臨澤,生態環境煥然一新,鄉村水豐多澤,百姓臨水而居,宛如江南水鄉。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