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美麗畫卷【13】

【查看原圖】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安塞剪紙”項目傳承人余澤玲在展示剪紙作品。蔣雨師攝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安塞剪紙”項目傳承人余澤玲在展示剪紙作品。蔣雨師攝

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從1935年到1948年,中國共產黨在這裡度過了艱苦卓絕的13年。延安見証了中國共產黨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安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一幅產業興旺、民生殷實、生態優美的美好新畫卷正徐徐鋪展。

延安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顯著。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943公裡,實現縣縣通高速﹔鐵路運營裡程達600公裡,南泥灣機場建成通航﹔新能源項目助力生態環境改善﹔紅色文化、紅色旅游快速發展。

延安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1999年以來累計退耕1077.6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3.1%,植被覆蓋度提高到81.3%,山川大地實現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

延安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2019年,延安消除了絕對貧困,百姓生活大變樣,全市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徹底解決。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6577元、12845元。

(責編:陳悅、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