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次仁央宗【2】

【查看原圖】
次仁央宗老人在晒牧草(6月3日攝)。
次仁央宗老人在晒牧草(6月3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15日08:48

今年87歲的次仁央宗老人住在西藏山南市乃東縣亞堆鄉曲德沃村三組。

舊西藏對老人而言,隻有無邊無際的苦。生為人,過得卻像牛馬一樣,填飽肚子就是奢望。父親一天到晚給當地農奴主勞作,換不來一頓飽飯,一家人靠別人家的剩飯過日子。

“身子是父母給的,但人身卻屬於農奴主。農奴的孩子,哪怕隻有一個,男孩子屬於父親的農奴主,女孩子屬於母親的農奴主。”次仁央宗回憶時說。

“天上的烏雲,不是縫上去的黑氆氌,東邊的紅太陽,會有升起的一天。”這是一句舊西藏廣為流傳的諺語,表達了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的渴望。

1959年民主改革,次仁央宗獲得了人身自由,分到農田、牲畜。1962年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打響,次仁央宗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后勤運輸隊伍,跟著解放軍一直到了最前線,用實際行動捍衛來之不易的自由。

“我希望能活得久一些,現在我很幸福,住的不擔心,吃的不擔心,穿的不擔心。”老人說著話,滿臉都是幸福。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