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麥收——七十載滄桑巨變 黃泛區不再“泛黃”

【查看原圖】
在河南省黃泛區農場九分場的麥田裡,農機手操作收割機收獲小麥(無人機照片,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在河南省黃泛區農場九分場的麥田裡,農機手操作收割機收獲小麥(無人機照片,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09日08:42

黃泛區,過去是災難的代名詞。黃河水持續泛濫,千裡黃泛區飢荒連年。1951年1月,黃泛區農場成立,肩負著共和國的重托——讓黃泛區舊貌變新顏。這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批機械化國有農場,第一代女拖拉機手曾在這裡書寫青春。

70年來,歷經一代代農場人的不懈努力,這裡從“一杯茶水半杯泥”的貧瘠之地,變成全國現代農業的示范區﹔從黃水泛濫的“中原沙漠”,變成麥浪滾滾、機聲隆隆的“農墾巨人”。在10余萬畝的土地上,開展了千億斤糧食工程、高標准農田改造,建成了15個大型農機合作社,擁有1000多台先進農機具,主要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99%,糧食產量連年提高。

“三夏”時節,黃泛區農場麥浪錦繡,沃野流金,大型收割機穿梭來往,又是一年好收成。

(責編:單芳、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