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星火燎原地 今朝舊貌換新顏【13】

【查看原圖】
這是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2017年9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這是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2017年9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03日09:00

巍巍井岡,群巒疊翠。這裡是中國革命的搖籃、著名的革命老區,但也曾是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的貧瘠山區。1927年,中國共產黨人在井岡山創建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成為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光輝起點。

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井岡山以旅游為支柱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往日的貧瘠山區變身享譽國內外的旅游新城,老區人民靠吃“旅游飯”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2017年2月,井岡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后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紅色最紅、綠色最綠、脫貧最好。”今日井岡山,隨處可見這樣的標語。這是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是井岡山因地制宜探索出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新華社記者再上井岡山,通過影像記錄對比今昔變化,展現革命聖地井岡山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和發展新貌。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