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草原深處的小小“朗讀者”

【查看原圖】
5月28日,大庫倫鄉小學的孩子們練習朗讀。
5月28日,大庫倫鄉小學的孩子們練習朗讀。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01日15:19

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商都縣北部,山地草原連綿起伏,大庫倫鄉小學坐落在這裡。

全校從幼兒園到六年級隻有33名學生,因為當地外出務工者多,他們大多是留守兒童,不少還是單親家庭子女。33名學生裡,有20多名寄宿在學校裡,最小的寄宿生隻有5歲。

由於學生少,“復式班”成了這裡教學的常態。一節課堂裡,兩個年級的學生輪流上課,而音樂課、體育課就成了全校學生的“大課”。在大庫倫鄉,生源是大問題。鄉村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一部分孩子也去了縣城上學。

2019年,學老師開始組織朗讀活動,每天安排學生朗讀文章,並將孩子們的朗讀聲上傳到廣播APP上。“動機很簡單,就是讓孩子們大聲地朗讀,逐漸樹立自信。”校長武瑞清說,“后來孩子們越來越主動,也就形成了習慣,這對他們性格的養成起到積極作用。”

春夏之交,塞北的草原上,時而野雲萬裡,時而北風怒號,但孩子們的琅琅書聲響徹雲霄。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