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麥收故事——出發吧,農機人!

【查看原圖】
沈興新在位於河南省鄧州市的公司農機設備停放處接聽客戶電話(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沈興新在位於河南省鄧州市的公司農機設備停放處接聽客戶電話(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01日08:37

在河南省鄧州市的一處空地上,整齊地停放著數十台各式農機設備。38歲的沈興新一邊接著電話,一邊從農機前走過,並不時停下查看。麥收時節,經營著河南首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沈興新也進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聯系客戶、調配農機,電話絡繹不絕。“今年氣候比較特殊,南邊收麥子晚,和北邊的時間趕一塊兒了。”電話間隙,沈興新顯得有些焦慮,“得趕緊重新調配機器,不能耽誤了收割。”

2015年,從小就跟土地打交道的沈興新看到了農業服務的巨大發展空間,放棄了在北京已有所成就的事業,決定回鄉發展農業。2016年,沈興新創辦公司,購進了20多輛農機具,簽約服務1萬多畝農田,開始給農民“打工”。他的公司從最初的一個人,發展到如今的32名固定職工、200多名農機手和近200台農機設備,設有三個管理中心,一方面耕種自營、向全產業進行示范推廣﹔另一方面主要面向種糧大戶,提供專業化、標准化、社會化服務。

如今,沈興新的公司所開展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遍布河南、湖北、安徽、陝西、山東等省份。對於未來,他也有著自己的計劃:希望和高校合作,培養更多的專業人才,改變多數人眼中農業又苦又累又沒前途的刻板印象,讓更多的年輕人看到農人可以成為一個令人向往、令人羨慕的職業。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