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人類栽培水稻的起源地【3】

【查看原圖】
上山考古遺址公園遺址館展出的陶大口盆(5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上山考古遺址公園遺址館展出的陶大口盆(5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5月28日14:49

“一把青秧趁手青,輕煙漠漠雨冥冥。東風染盡三千頃,白鷺飛來無處停。”衛星圖片顯示,浙江省浦江縣上山遺址附近種植的早稻,正旺盛生長。

而在上山考古遺址公園的展廳裡,觀眾可以看到袁隆平院士2020年4月9日的題詞——“萬年上山 世界稻源”。

巨星已逝,手澤猶存。“雜交水稻之父”緣何欣然命筆?

今年的“5·18國際博物館日”,“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館隆重開幕,展品中有上山遺址出土的一顆“萬年稻米”。

上山文化考古領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蔣樂平說,它是約1萬年前,世界稻作文化從這裡起源的實物見証。

2000年9月,蔣樂平帶隊發現了上山遺址。北京大學碳14實驗室對遺址中出土的夾炭陶片作了測定,証明遺址距今已有11400年至8600年。2005年,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趙志軍研究員等人在這裡首次發現了距今約1萬年的稻米。經過研究,科學家得出結論,上山先民在1萬年前就開始了野生水稻的馴化。

2006年,中國考古界將以上山遺址為代表的新石器文化命名為“上山文化”。它是長江下游及東南沿海地區最久遠的新石器文化。

在由中國考古學會等主辦的上山遺址發現2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專家確認,上山遺址是目前已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稻作農業遺存,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

“上山遺址是我國最早出現定居跡象的遺址。”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李新偉研究員說,國內一些地方也發現過比上山遺址更早的、處於曠野的新石器遺址,但是隻有生火取暖的遺跡,沒有建筑的遺跡。

“八月剝棗,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人類釀酒歷史悠久,酒文化同樣歷史悠久。

蔣樂平告訴記者,針對上山文化考古中出土的陶器,他們邀請斯坦福大學的專家,正在對其中的殘留物進行研究,先民很可能掌握了釀造米酒的技術。在同屬上山文化的橋頭遺址,他們還發現了精美的彩陶,這也是中國彩陶文化的重要源頭之一。

“上山文化不光是稻作起源地,同時也是稻作文化、農業文化、農業社會的開始。”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趙輝認為,水稻的耕作代表著新的社會生產力的出現,開啟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新紀元,為社會的復雜化、文明的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

“就人類早期文明的起源史看,近東、西亞地區是‘先定居后農業’,中南美洲是‘先農業后定居’,而上山文化給出了‘農業定居同步啟動’的新模式。”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劉莉說。而李新偉表示,上山可以說是中華文化史的重要起點之一,它邁出了稻作農業的關鍵一步。(新華社記者馮源、趙悅)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