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廢火車去哪了?報廢鐵路物資在這裡“重獲新生”【6】

【查看原圖】
在報廢貨車拆解生產線上,機器人手臂對車廂進行拆解(5月26日攝)。
在報廢貨車拆解生產線上,機器人手臂對車廂進行拆解(5月26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5月27日15:39

隻需要不超過1個小時,一輛報廢鐵路貨車就能被機器人自動拆解,之后通過深加工可以變成農機具、五金件等產品。5月26日,設立在安徽省馬鞍山市的鐵路物資循環利用生產基地正式投產運營,鐵路報廢物資在這裡將“重獲新生”。

年拆解4000輛報廢機車、客車、貨車,處置12.5萬噸報廢鋼軌、5.8萬噸廢金屬……作為鐵路物資循環利用高端智能制造產業項目,馬鞍山生產基地年生產規模達21萬噸,擁有自主研發的自動化報廢貨車拆解生產線、報廢鋼軌處置生產線,以及報廢客車個性化裝飾生產線。

從報廢的客車、貨車、鋼軌等鐵路物資“變身”成為農機裝備配件、工程機械配件、五金機具等市場需要的產品,一條循環利用、變廢為寶、高效綠色的產業鏈“閉環”正在形成。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