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古堆村的脫貧之變

【查看原圖】
拼版照片:上圖為2013年3月4日拍攝的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小學學生在課間活動。新華社發(吳魯 攝)﹔下圖為2020年8月22日拍攝的渭源縣元古堆小學。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2013年3月4日拍攝的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小學學生在課間活動。新華社發(吳魯 攝)﹔下圖為2020年8月22日拍攝的渭源縣元古堆小學。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15日11:11

在海拔2400米的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村史館裡一張張照片記錄著村子昔日的貧困。

老照片裡,孩子們在“土操場”上嬉戲,褲腿沾滿塵土﹔身后木質籃板幾近開裂,男女生廁所的門上吊著兩扇木板。

另一張照片裡,村民李海花擔著扁擔,一前一后兩個大水桶壓在她並不寬厚的肩膀上……

“沒水吃,沒路走,沒有產業,孩子上學難,病了沒錢看,以前的日子,苦啊……”村主任郭連兵看著村史館一張張老照片,不忍提起曾經的窮日子。

要擺脫貧困,隻有改變。首先改變的是基礎設施。截至2020年底,全村完成入戶路全面硬化,村口公路直達縣城,群眾全都住進了安全住房。

住在元古堆村路家山的村民路彥榮帶著妻兒,和鄉親們一起搬進山下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每次干完農活進屋前,他總要跺跺腳甩淨褲腳上的泥。

2015年夏天,甘肅省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運行。清冽的洮河水,讓定西、白銀等地200多萬群眾不再在“十年九旱”中煎熬,元古堆村447戶人家也通上了自來水。今年過年時,元古堆村81歲的朱桂英奶奶幫襯著兒子兒媳掃房,家裡的水管一擰開就可以涮洗。

2019年初,楊永福作為村裡最后一個貧困戶,終於摘掉了貧困的“帽子”。在精准扶貧醫療報銷政策的扶持下,還清了給妻子看病欠下的25萬元債款。

“幸福是書聲琅琅!”2013年元古堆小學整體搬遷后,學校有了全新的硬件設施,教室裡有了多媒體教學設備,讀書聲填滿整個山谷。校長瓦永福說:“現在學校條件好了,娃娃們念書不受苦,家長們也越來越重視教育。”

“幸福是買了新車,帶著家人出去走走!”今年年初,村民胥芳平買了一輛價值9萬元的紅色轎車,盤算著帶家裡人去周邊旅游。郭連兵告訴記者,現在村裡的家用轎車多了,2020年就新增40多輛。

如今,元古堆村全村中小學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100%,合作醫療、農村低保、養老保險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實,形成以百合、馬鈴薯、中藥材種植以及鄉村旅游等多方發展的新產業格局,給村民帶來了穩定增收。

每當夜幕降臨,村子裡每個窗戶裡的燈光,柔和又溫暖,連成一片,映襯著家家戶戶的生計和希望。(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