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次“看見”的那個黑洞 多波段“指紋”被成功捕獲

【查看原圖】
4月14日發布的黑洞多波段觀測結果。新華社發
4月14日發布的黑洞多波段觀測結果。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15日09:12

來自全球32個國家和地區、近200個科研機構的760名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的團隊,使用19台望遠鏡陣同步觀測,成功捕獲到人類首次“看見”的那個黑洞的多波段“指紋”,觀測數據14日在全球公布。

人類首次“看見”的那個黑洞,位於室女座一個巨橢圓星系M87的中心,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65億倍。黑洞的中心區域存在一個陰影,周圍環繞一個新月狀光環。2019年4月10日,科學家首次發布的這個黑洞照片,是通過事件視界望遠鏡(EHT)於2017年4月對M87星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觀測而獲得的。

科學家利用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對這個黑洞進行觀測的同時,還協調了全球19台望遠鏡陣對這個黑洞及其噴流,開展了迄今頻率覆蓋最廣的多波段同步觀測,成功收集到2017年3月底至5月中旬的觀測數據。

作為東亞地區靈敏度最高的長毫米波射電望遠鏡,中科院上海天文台65米口徑的天馬望遠鏡也參加了全球2個望遠鏡陣、3個波段的同步觀測,天馬望遠鏡團隊成功研發了相關觀測設備,並進行了后續數據分析。

“這些多波段的觀測數據,就好比黑洞的多波段‘指紋’。”上海天文台台長、研究員沈志強介紹說,“人類首次看見的那個黑洞,噴流的輻射覆蓋從無線電波、到可見光、再到伽馬射線的整個電磁波譜。對每個黑洞而言,其在各電磁波段的輻射特征各不相同。通過收集這些輻射的‘指紋’,可以加深人們對黑洞及其噴流的了解。”

19個望遠鏡陣多波段的觀測數據與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觀測相結合,可以讓科學家對天體物理學一些最重要、最具挑戰性的研究領域進行深入分析。例如,進一步檢驗並改進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深入研究“宇宙線”起源等科學問題。

面對浩瀚宇宙,科學探索無窮無盡。目前,全球科學家正在對人類首次看見的那個黑洞、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以及另外若干遙遠的黑洞,再一次通過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和其他望遠鏡陣進行更廣泛的聯合觀測。在這新一輪觀測中,上海天馬望遠鏡也參與其中。(新華社記者張建鬆、丁汀、岑志連)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