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洛鬆朗加

【查看原圖】
這是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旺達鎮列達村(3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
這是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旺達鎮列達村(3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14日16:15

洛鬆朗加家住西藏昌都市左貢縣旺達鎮列達村,從六七歲有記憶開始,洛鬆朗加的生活裡就隻有給農奴主放牛、拾柴火和撿牛糞。

家裡7口人,隻有1畝多地,還要交沉重的賦稅,農奴稍一做錯事就會被打。小時候的洛鬆朗加,曾親眼看到過爺爺被農奴主吊起來毒打。僅僅是外出打獵的收獲不好,爺爺就被打了100大板,當場暈了過去,話都說不出來,身上的傷很久都好不了。“是后來解放軍來了,才給爺爺治好了傷。”洛鬆朗加說。

民主改革后,工作組帶領群眾分田地、分住房。洛鬆朗加家裡分到了12畝地、1匹馬和5頭牛。除了終於擁有了自己的生產資料之外,洛鬆朗加“最大的感受是自由”。“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自己的牛可以自己養,自己的地也可以自己種,收成都是自己的。”洛鬆朗加的回憶中充滿了幸福。

1961年,12歲的洛鬆朗加第一次走進了鄉裡的學校。1964年,他又考入了縣城裡的小學。長大后,他從一名基層干部開始,不斷成長進步。

在基層工作了一輩子,洛鬆朗加最為自豪的就是自己為群眾真正做了些事。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他在縣農牧局工作時,主持了推廣冬小麥的工作,讓左貢冬天的農田不再閑置。有些農民一開始不相信冬天地裡也能長糧食,他就一家一家去做工作,發動黨員率先試種。一些偏遠的村庄路途遙遠,他和干部們就自己帶被褥、口糧,堅決不為群眾家裡多添一張吃飯的嘴。他還參與過“藏青320”等青稞新品種的推廣工作,縣裡的青稞畝產量增長了約五成。

“以前農奴主名義上是地方管理者,但他們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制定的政策都是為了壯大自己的家族,哪管農奴的死活。”洛鬆朗加感慨地說,“但共產黨的官是為老百姓當的,心裡裝的永遠是人民!”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責編:陳悅、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