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拉巴

【查看原圖】
女兒尼瑪倉木決給阿媽拉巴(左)敬酥油茶(3月20日攝)。
女兒尼瑪倉木決給阿媽拉巴(左)敬酥油茶(3月20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12日08:51

拉巴出生於1945年,是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年木鄉普嘎村村民。回憶舊西藏時所受的苦難,拉巴的眼角泛起淚花。

拉巴的童年是悲慘的、絕望的。拉巴小時候,母親因為過度勞累而雙目失明,失去了勞動能力,被農奴主無情地趕出庄園。拉巴的母親帶著妹妹四處乞討為生,一家人骨肉分離,過著痛苦的生活。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拉巴一家終於團聚了,分得了24畝地、6隻羊和2頭牛,蓋起了一間屬於她們的房子。

苦日子到頭了,1975年7月,拉巴光榮地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拉巴說:“共產黨讓我們得解放,為我們謀幸福,成為共產黨員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事情。”

在拉巴的感召下,女兒尼瑪倉木決自小熱愛勞動,19歲加入中國共產黨。20世紀90年代,在她的帶領下,鄉親們第一次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種上了西瓜,后來尼瑪倉木決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當選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

如今,拉巴住在干淨舒適的藏式二層樓,享受著幸福的晚年時光。 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