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3號青銅神樹真容初現 造型奇特或為“扶桑樹”

【查看原圖】
3號青銅神樹上的人首鳥身神像。
3號青銅神樹上的人首鳥身神像。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04月09日16:26

青銅樹座之上,麻花狀的三根主樹干旋轉向上“生長”,其上的青銅樹枝則向努力向旁“伸展”。再往上看去,三座人首鳥身的神像“穩坐”樹頂,尾部舒展、尾翎高翹……8日,三星堆博物館正式對外公布三星堆遺址出土的3號青銅神樹初步修復成果,高約1.1米的青銅神樹傳達出古蜀人的“神奇密碼”,歷經數千年歷史,雖仍有殘缺,依然美得讓人“失語”。

1986年出土於三星堆遺址2號祭祀坑,修復后高達396厘米的1號青銅神樹是三星堆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而鮮有人知,除了1號青銅神樹,該祭祀坑還出土了數棵青銅神樹,3號青銅神樹正是其中之一。

三星堆博物館陳列保管部部長余健介紹,2019年,經國家文物局立項批復,文保工作者啟動了3號青銅神樹的修復工作。經過陸陸續續約一年的工作,目前3號青銅神樹整個型體的拼接工作已經基本完成。

雖然3號青銅神樹還未完全復原,但有參與了1、2號祭祀坑發掘工作的考古專家認為,該神樹刻畫的應是上古神話中太陽棲息的“扶桑樹”。《山海經·海外東經》曾記載“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居水中。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漢代文學家東方朔根據歷史記載,在《海內十洲記》中這樣描述扶桑樹的形狀:“樹兩兩同根偶生,更相依倚,是以名為扶桑。”

“從70多件殘件修復到現在這種程度,整體來說比較順利,因為修復線索比較鮮明。”余健告訴記者,3號青銅神樹和1號青銅神樹是完全不同的型制,其樹枝呈麻花形,主樹干直徑約1厘米,因此在出土的大量青銅殘件中可以比較輕鬆地找出形狀、大小差不多的部件。“最后如有殘缺的部分,應該會採用傳統的方法,通過以銅補銅的方式完成修復。”安源攝(視覺中國)

(責編:單芳、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