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多扎木

【查看原圖】
多扎木(中)和兒子、兒媳在家中(3月20日攝)。
多扎木(中)和兒子、兒媳在家中(3月20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09日08:16

今年85周歲的多扎木是西藏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東嘎鄉曲瓦普村村民。在舊西藏,他曾是一名農奴。

“我們租種的3畝地,每年產的青稞除交給領主6個‘卡如’(一種容器,一次可裝28斤青稞)外,剩下的全部還上一年從富農家借來的糧食,大約30個卡如。”多扎木回憶說,一年到頭,自己留不下一粒青稞。年復一年,他掙扎在借糧食、交稅、還糧食的惡性循環中。

“燒水需要柴火,但庄園裡的一草一木都是領主的,如果偷撿柴火被發現,是要挨打的。”多扎木傷感地說。

民主改革后,多扎木從領主家的倉庫裡分得了牛羊肉,興沖沖地跑回家,當晚一家人燃起篝火,一邊煮肉一邊跳舞。多扎木清晰地記得那晚當他吃第一口肉時,眼淚不禁流了出來。

如今,多扎木住著美觀敞亮的二層藏式民居,家裡的6台卡車和拖拉機整齊停放在院子裡。3個兒子勤快肯干,依靠外出務工、跑運輸、種庄稼,一家人年收入20萬元左右。在子孫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衣食無憂,安度晚年。 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責編:單芳、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