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壺濟世正青春

【查看原圖】
4月6日,孫藝騎車離開衛生所進行例行隨訪。
4月6日,孫藝騎車離開衛生所進行例行隨訪。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07日15:30

在遼寧省東港市前陽鎮前陽村衛生所,有一位年輕的鄉村醫生孫藝。1997年出生的孫藝,大學臨床醫學系畢業之后,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當村醫,挑起了為父老鄉親做健康“守門人”的擔子。

前陽村有1.4萬多人口,不少村民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有些患病老人兒女在外打工,不在身邊,還有一些患者腿腳不方便,孫藝會定期對這些患者進行入戶隨訪。此外,她和衛生所的同事還要維護全村村民健康信息電子檔案,並定期舉辦健康知識講座、醫療知識宣傳等。

談到自己的工作,孫藝非常自豪。“我從小在這個村子長大,我想把我學到的醫學知識帶給村裡的鄉親,讓他們更健康地生活。”她說。

近年來,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加強基層衛生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在選人用人方面,推進高校醫學專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工作。越來越多像孫藝這樣學醫的年輕人選擇扎根鄉村、服務鄉村。新華社記者 蔡湘鑫 攝

(責編:陳悅、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