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島、那人、那初心——一封特殊的“家書”

【查看原圖】
圖為3月30日拍攝的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開山島(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圖為3月30日拍攝的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開山島(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06日08:23

“從你離開,已經32個月了,這些日子裡我沒有一天不在想你,可是你卻再無法回應我了。”清明時節,王仕花專程來到開山島,給亡夫王繼才寫了一封特殊的“家書”。

開山島是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境內的一座小島。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來以海島為家、守島衛國的事跡,感動了很多人。

如今,島還是那座島,斯人已逝,但島上水、電、網絡等基礎設施不斷改善,一批批年輕人接過守島接力棒,成為新守島民兵,各行各業奮斗者到此汲取干事創業的精神力量。

“忘不了和你一起在島上的日子”

“這些天,我又有許多的話想同你說說,雖然你聽不見也沒法回應我,但是我還是想和你說說。”

提筆寫信,隻寥寥幾句話,王仕花不禁潸然淚下,打濕了信紙,與王繼才一起守島的往昔歲月也一一重現眼前。

1986年7月14日,有軍人情結的王繼才,瞞著王仕花,接下了到開山島值守的“苦差事”。

王繼才多天沒回家,王仕花急了。經過多方詢問,她才得知王繼才去守島了。

當年8月30日,王仕花第一次登上開山島,搜尋“失蹤”的丈夫,可隻找著一個胡子拉碴、滿身臭氣的“野人”。

“看到他為了守島變成這副模樣,一肚子氣瞬間就沒了,反而非常心疼他。回去后,腦海裡都是他黑黑瘦瘦的樣子。我必須到島上陪著他、照顧他。”不到一個月,王仕花帶著包裹,又上島了,這次她再沒有離開。

狂風、暴雨、烈日、蚊虫、缺水、少電……開山島雖小,可困難卻一點都不少。

王繼才夫婦上島前,來過10多個民兵守島,最長的隻待了13天,可他們卻默默堅守32年。

“剛開始沒想過要守多久,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慢慢也就習慣了,舍不得離開。而且,老王脾氣很倔,組織交給的任務,一定要完成。”王仕花說,在他們心裡,守島,從“有期限的任務”變成了“終生的使命”。

守島期間,兩人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升國旗。

有人不解地問,兩個人的小島,升不升國旗又有何妨。王繼才的回答斬釘截鐵:“守島就是守國,開山島雖小,但領土神聖,必須升國旗!”

2003年10月10日,灌雲縣人武部為王繼才一個人舉行了入黨宣誓儀式。面對黨旗,舉起右拳,他庄嚴宣誓:“……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32年,他守著島,她守著他,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島上的變化,你做夢都想不到”

“我知道你最挂念的就是島上的事了。你放心,島上一切都好!這幾年,開山島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你做夢都想不到的海水淡化系統、智能微電網系統等都來到了島上,小島夜裡也有光亮了。如果你還在,肯定不會再因為摸黑走路摔跤了。”

回憶往昔之余,王仕花在信中還不忘告訴老王開山島的新變化。

很長一段時間裡,開山島上一直缺電少水。雖然相關部門給配發了一台發電機,也會運淡水過來,但是為了給國家省錢,他們點了20多年煤油燈,喝了30多年雨水。

“民兵守護海島安全,我們守護海島光明。”國網江蘇電力(灌雲開山島)黨員服務隊獲悉島上缺電情況后,承諾一定把島“點亮”。

2018年底,風光儲互補智能微電網系統及海水淡化系統在島上開建。建設期間,工人就住在島上的防空洞裡。“點亮”了開山島,不少工人的皮膚卻黑了。2019年6月,智能微電網系統順利建成投運,徹底解決了守島民兵用電短缺難題。

“不僅有電,還有淡水!”服務隊隊員王仲利指著島上一個海水淡化設備說,現在島上每天可生產10噸淡水,已實現“用水自由”。

島上自然生態也在變綠變美。

“剛上島時島上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當時老王就跟我說,以后一定要把小島建成綠島,讓上島的人們能有一片乘涼的樹蔭,吃上一點鮮甜的水果。”王仕花說,他們種過白楊、槐樹,都沒活,直到第三年,才偶然種活了一棵苦楝樹。再后來,更多樹木、水果、蔬菜在夫妻二人的精心呵護下,在開山島生根發芽。

“放心吧,咱們哨所有接班人了”

“兒子遵照你生前的意願選擇了繼續留在部隊服役,咱們哨所也有接班人了。人多了,值守制度更完善了,你放心吧!”信至結尾,王仕花特意提及開山島光明的未來安慰亡夫。

2018年7月27日,積勞成疾的老民兵王繼才,倒在了開山島的台階上。

為了讓王繼才安心,當年8月6日,腿腳不便的王仕花正式向組織遞交繼續守島申請:“繼才的承諾就是我的承諾,我要把島守下去,直到守不動為止。”

傳承這份精神的,不隻王仕花。王繼才離世后,當地成立了開山島民兵哨所執勤小組,一批批新民兵踴躍報名,上島值守。

海風找不到那個熟悉的身影,發出陣陣嗚咽,但有一群新的守衛者正陸續趕來,誓將這份可歌可泣的精神延續——他們守的,不僅僅是一座島,更是一顆愛國奉獻、矢志奮斗的初心!

共和國遼闊的海疆,注視著這群守島報國的接班人!

42歲的顏兵是第三批守島新民兵之一。“王繼才守島衛國的感人事跡在我們當地影響很大,讓我深受觸動,於是我就報名守島,踏著王繼才的腳印,學習他愛黨愛國、甘於奉獻的精神,把開山島守好。”

王繼才的愛國奉獻精神,正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連續幾年,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奮斗者慕名來到開山島,重溫黨史、淬煉黨性、汲取接續奮斗的精神力量。為了方便更多人到島上參觀學習,當地還專門打造了“開山島號”和“王繼才號”客輪。

經常帶學員到開山島學習的灌雲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孫國華說,開山島不僅是黃海中的一個地理坐標,更是一座彰顯新時代奮斗者價值追求的精神豐碑。通過開展“爭做王繼才式共產黨員”學習交流和“王繼才式先進典型”評選活動,當地涌現出一大批學習王繼才先進事跡的先進集體和個人。

王繼才走了,但更多“王繼才”正在新時代不斷涌現! (新華社記者陸華東、李雨澤)

(責編:單芳、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