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沖鋒在特殊戰場上——軍隊代表委員談脫貧攻堅精神

廣西梧州市長洲區人武部組織干部職工到對口幫扶的村子幫助村集體採摘辣椒(2020年12月3日攝)。新華社發(劉靜 攝)
廣西梧州市長洲區人武部組織干部職工到對口幫扶的村子幫助村集體採摘辣椒(2020年12月3日攝)。新華社發(劉靜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3月05日09:28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參加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認為,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積極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貢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戰斗姿態,不斷奪取新的更大的勝利。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浙江省軍區發揮國防動員系統聯結軍地優勢,統籌省內援建和跨域幫扶,先后協調軍地投入1.98億元,強力推進446個項目,對浙冀鄂贛川黔6個省的105個村,實施基礎設施援建、教育醫療幫扶、特色產業培育幫扶,成功探索了“軍民攜手奔小康”的井岡山整村幫扶模式,以及“軍隊牽線、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群眾受益”的貴州茶產業幫扶模式,高質量地完成了幫扶任務。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中,我們將緊緊圍繞地方所需、部隊所能、群眾所盼,持續幫扶結對不鬆勁,不斷提升參與鄉村振興的貢獻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軍區政委修長智說。

“偉大的脫貧攻堅歷程,彰顯了實事求是、精准務實的科學態度。在扶貧實踐中,我們堅持對症下藥、靶向施策,採取‘繡花’式扶貧,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軍區政委蒲永能說。

近年來,甘肅省軍區在扶貧工作中,堅持科學論証、精准立項,積極協調推進特色種植養殖產業、農產品深加工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紅色綠色旅游區、電商平台交流營銷等233個富民項目,實現了“一村一品”,幫扶的104個貧困村、2032戶貧困戶按時脫貧出列。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研究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讓群眾脫貧之后穩定增收,促進逐步實現共同富裕。”蒲永能說。

“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激勵我們要以不負人民的情懷毫不放鬆地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全國人大代表、武警四川省總隊政委宗永祥說。

在幫扶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的梭梭拉打村時,武警四川省總隊安排一名彝族干部駐村參與扶貧,積極拓展果蔬種植、生態養殖等產業鏈條,從規劃、設計、加工到銷售形成一條龍,讓特色農產品更特、優質產業更優,“梭梭兔”“拉打果”和彝族刺繡等特色產品已形成較強的市場競爭力,村民收入不斷提高。

在參與扶貧工作中,廣西軍區組織軍分區、人武部挂鉤貧困村,每個貧困村安排一名駐村干部堅守一線,積極攻克產業發展、項目投資中存在的突出難題,開展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鄉村旅游等產業,基本實現“一村一產業”。經過持續幫扶,各貧困村實現了通路、通電、通網、通水、通氣,6000余戶貧困戶脫貧摘帽。

多年來,全國政協委員、廣西軍區副政委韋昌進和戰友們一直堅守在扶貧一線。他認為,作為一名脫貧攻堅的參與者,在今后鄉村振興中應繼續同群眾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腳踏實地勇向前,堅決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努力繪就一幅山川秀美的壯麗畫卷。

“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激發我們攻堅克難的韌勁銳氣。”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某部營長沙子呷說。

沙子呷所在部隊圍繞黨建、教育、人才、醫療、產業、文化幫扶等打響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實效。如今,昔日鄉村大變樣,農民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房子,存款越來越多,有的還買上了小汽車。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主動對接需求,積極發揮部隊特有優勢,助力扎實推動鄉村振興。”沙子呷說。新華社記者賈啟龍、劉濟美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