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北山區寄宿小學開學 留守兒童“回家”

【查看原圖】
3月1日,西津畬族小學舉行開學儀式。
3月1日,西津畬族小學舉行開學儀式。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3月02日14:50

3月1日是福建省政和縣唯一一所村級寄宿制小學西津畬族小學正式開學上課的日子。清晨6點30分,隨著起床鈴聲的敲響,清脆的童聲打破了大山的寧靜,寄宿在該校的83名寄宿生在“保姆校長”庄桂淦及其妻子梁純愛的督促、照看下陸續起床、洗漱、吃早餐,開始一天的學習生活。據了解,就讀在該校的167名學生中過半數是留守兒童,學校成為他們的另一個家。

這所成立於1979年的村級小學面對當地眾多留守及困難學生需求,在鄉村小學“撤點並校”時保留了下來。多年來,在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資助下,該校通過改建校舍,優化校園環境,逐步改辦成寄宿制學校,成為遠近鄉村留守、困難兒童學習生活的幸福“家園”。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