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屋村人的新年心願

【查看原圖】
這是2月20日拍攝的化屋村麻窩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無人機照片)。安置點旁邊就是烏江源百裡畫廊景區。
這是2月20日拍攝的化屋村麻窩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無人機照片)。安置點旁邊就是烏江源百裡畫廊景區。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22日15:00

新春的烏蒙山腹地,烏江六沖河畔,百花次第盛開。一棟棟別具特色的民居掩映在潔白的櫻桃花間,春天裡的化屋村愈加生機勃發。古朴的苗寨、壯美的烏江源百裡畫廊風光……牛年新春,游客紛至沓來。化屋村人說,這一切“連做夢也沒有想到”。

位於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大山深處的化屋村,過去叫“化屋基”,意為“懸崖下的村寨”。這裡山勢雄奇、水域寬廣、風景如畫,被譽為“烏江源百裡畫廊”。近年來,化屋村在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同時,大力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旅游等產業,村裡迎來跨越式發展。依山就勢的移民新村拔地而起,平坦干淨的通組串戶路直通家門。2017年,此前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60%的化屋村實現減貧摘帽,徹底舊貌換新顏。

這幾天,化屋村開辦農家樂的小老板、制作苗族服飾的繡娘、養殖黃牛的養殖戶、種植瑪瑙櫻桃的村民都忙開了。這個春天,化屋人懷揣各自的新年心願,一起編織關於鄉村產業振興、旅游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的美麗夢想。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