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又一春: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節日施工忙 

【查看原圖】
施工人員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進行外幕牆施工(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施工人員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進行外幕牆施工(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18日14:20

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2020年底全部建成后,“完工沖刺接力棒”便交到各非競賽場館手中。牛年新春,作為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施工不停,600多名建設者在崗過年。

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是北京冬奧會媒體和轉播商的“家”,計劃今年7月建成並交付北京冬奧組委使用。北京建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經理池明智介紹,工程於去年8月主體結構封頂后進入全面裝飾裝修階段,目前外觀初展英姿,突破多項建設難點。

例如,在工程外幕牆施工中,面積近1.85萬平方米的“群鳥”造型幕牆施工難度很大。為確保板材強度和造型達到建設效果,項目團隊創新方法,將生產汽車使用的模具沖壓工藝應用到幕牆金屬板加工中,一舉破解難題。

此外,工程機電安裝體量巨大。電線電纜總長度約1300公裡﹔38萬平方米通風管線可鋪滿50多個標准足球場。項目運轉涉及各類機電設備4000多台、機房500多個,目前施工已接近尾聲。

池明智介紹,今年春節,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要推進賽時鋼結構、採光頂等施工內容。賽時鋼結構用鋼量重1500噸,賽時可滿足各類數據機房搭建、機電設備臨時管線安裝需求,賽后將拆除回收,充分體現場館可持續利用特點。此部分施工要在2月全部完成,為后續設備進場等創造條件。採光頂施工關系到工程封頂封圍進度,要趕在雨季到來前完成,避免雨水浸泡內裝修產生損失。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是去年疫情發生后北京市首批復工的重大工程項目之一,今年又成為全市為數不多的春節在施工程,可見建設難度和壓力。“2020年,很多參建人員為了保障工期,幾乎放棄全部休假機會,投入巨大心血換來了可喜成果。2021年建設任務依然繁重,但目標明確清晰,我們對工程如期交付有百分百的信心。”北京建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黨支部書記陳超說。(新華社記者張驍、王修楠)

(責編:陳悅、劉軍濤)